走進空相藝覽施金輝 在芙蓉埤畔遇見幸福 / 施金輝空相美術館 開館剪綵銅像揭幕

施金輝銅像 / 王昭旺

走進空相藝覽施金輝 在芙蓉埤畔遇見幸福 施金輝空相美術館 開館剪綵銅像揭幕   /  TNN台灣地方新聞/林琨璋/更新日期: 2015-12-26 11:11:00

【記者劉彩雲/台南報導】為紀念國內知名膠彩畫家施金輝,所建造的「空相美術館」,即將12月27日於寧靜優雅的後壁長安社區芙蓉埤畔開館剪綵,啟用後不僅成為臺南市在溪北地區唯一的私人美術館,更將與大自然概念的土溝鄉村美術館,成為臺南兩大各具特色的室內和空相美術館,預料將為文化首都臺南,帶來身心靈藝術共振的美術館之旅。
施金輝夫人林穎英畫家,為完成夫婿施金輝「以畫弘法、以畫傳承」的遺願,將接任空相美術館館長,並一肩扛起美術館未來經營與發展;林穎英表示,希望藉由空相美術館成立後的典藏、展示與推廣,能讓備受佛光山星雲大師讚譽為「天下畫觀音第一人」的施金輝的膠彩觀音畫作及其他畫藝細膩、深雅意涵的白描、油畫、工藝等創作,能發揮利樂眾生,薰陶美學及安住心靈的作用。
林穎英指出,建造美術館的念頭始於2011年施金輝《揮灑自在》三十三觀音巡迴展,在佛光緣美術館各地分館展覽時,因看到許多參觀者虔誠地膜拜、甚至是一幅幅跪拜的畫面,深深觸動了施金輝和她,從而起心動念希望建造美術館,一則回報星雲大師知遇之恩,再則領受成願而來的菩薩使命,一圓以畫弘法的宿願。
2012年2月因緣成熟下在芙蓉埤畫室旁購地,開始啟動建造美術館的執行。施金輝乃著手構思設計並手繪美術館建築雛型,舉凡主體結構、平面圖、外觀圖、水電圖、建材選擇及展示空間;同年7月開始美術館興建工程。2014年4月美術館完工驗收後,命名「空相美術館」,隨即迎請三十三觀音及其他畫作入館典藏。
林穎英表示,空相美術館展示空間小而美的質感及靜而雅的風格,反映出施金輝的繪畫特質與人文素養,讓人見識到施金輝在建築設計與空間藝術的另一個天賦。
惟,正值人生精采的施金輝,於天命之年往生淨土,令人惋惜不捨;畫壇眷侶林穎英為實現同修以畫作弘法遺願,除費心整理並向收藏家借展他從未展示的白描作品合輯百幅,終於成就施金輝紀念展【揮灑永恆的莊嚴】海內外巡迴展。
緣此,籌備開館多時的空相美術館,因施金輝往生淨土及籌備施金輝紀念特展,林穎英館長便將空相美術館開館的時程,訂於紀念特展就緒及紀念畫冊付梓之後的2015年12月27日。相信,空相美術館的開館,將是施金輝以畫弘法的起點,而他的菩薩精神更將永留人間。施金輝充滿佛緣傳奇與藝術成就,雖然畫下句點,但這一生誠如他筆下自序:無價的「意到手成」之能力,今生已矣,但願,點出佛前那一片無求心。
林穎英恭敬虔摯地邀請大家,走進空相藝覽施金輝的美學無界,在芙蓉埤畔遇見幸福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tn.news.tnn.tw/news.html?c=2&id=100502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