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輝小傳

施金輝1962出生於台南後壁的新嘉村,小時候在八掌溪畔的農村白沙屯長大,純樸村庄的民風信仰及豐富的田園大自然,蘊育其淳樸的心及細膩的觀察力。

施金輝四歲已嶄露他繪畫的天賦,他曾無師自通畫下家中供桌上的觀世音菩薩法相後,被他的哥哥掛起來供拜。國小三年級(10歲)臨摹《清明上河圖》及郎世寧許多畫作皆維妙維肖,被師長譽為天才小畫家。1980年(19歲)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後壁高中美工科。翌年,其早年創作的《慈母愛》受知名收藏家喜愛,成為施金輝第一幅被青睞典藏的作品。

1982年是施金輝人生中最大的一個生命轉折,他在入伍四個月後,一場查無病因的高燒住院,造成脊髓神經的傷害,從此終生需以輪椅及助行器代步。然而施金輝卻樂觀開朗的說︰或許正是這因緣,他才能靜下心來好好作畫。

隔年(1983)年他參加雄獅新人獎,以一幅〈賦予生靈〉膠彩畫,受到國寶級林玉山大師賞識,並讚譽他作品有超齡水準的功力。這句話給了施金輝極大的激勵力量,促成他日後膠彩作品無論是人物、花鳥、工筆畫、其細膩的畫藝及意涵,皆有極高的評價,樹立起施金輝個人膠彩畫風格。此後十年間,他積極參與各項美展活動,1984年便以〈貓與百合〉膠彩畫獲選第 39屆省展優選;1985年再以充滿文學意涵,真善美的意境的〈蟬言、讒言〉膠彩畫獲選第 40屆省展優選作品;1986年又以所摯愛的女人、愛犬及貓的溫馨柔情的作品〈寵物〉膠彩畫入選第 41屆省展。

1986年初秋,施金輝和雙親到青梅竹馬的高中同學林穎英家裡提親,施金輝的一番話:「只要我有一碗飯吃,你的女兒一定有兩碗飯吃」,感動了林穎英的父母親,便允諾婚事;同年深冬,便與20歲時曾鼓勵他「你是顆蒙塵的鑽石,總有一天會大放異彩」的林穎英訂婚。

翌年4月倆人攜手步上紅毯,婚後夫妻倆一起創作,常作畫至深夜,亦不覺辛苦,每每完成一幅畫,兩人都互相分享畫作的成果。林穎英宛如夫妻、情人、姊姊、母親、好友的角色,已超越一般眼界所見到的夫妻情愛。

為了能有安寧清靜的創作空間,1989年兩人擇定在安溪寮林家祖厝的芙蓉埤畔建立新屋,從此定居安溪寮為起居兼創作畫室。同年結識膠彩畫大師林玉山教授所引薦的收藏家張良吉先生,進而結下了近30年創作與典藏的相知相惜情誼。

1993年6月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,因看到施金輝所繪的一幅色彩柔淡,朦朧中含蘊著寧靜風格的觀世音菩薩畫像,特別造訪芙蓉埤畔的施金輝;施金輝不敢相信,以為是在作夢,他說「平常並沒有培植什麼因緣,大師怎麼可能會到我家呢?」。當星雲大師出現時,施金輝感動的說,這應該是他畫觀音菩薩的感應;同年12月星雲大師在藝術家朱邦雄、收藏家沈尤成、張良吉陪同下再訪施金輝。施金輝在大師鼓勵下,開始創作三十三觀音,翌(1994)年完成後於8月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總館展出,10月出版第一本個人畫冊《施金輝三十三觀音畫集》。

1994年2月施金輝為佛光山創作《百幅觀音》;3月9日星雲大師在慈容法師、慈惠法師、永均法師、滿義法師陪同下三度造訪施金輝;歷四年後再完成《百幅觀音》,並為佛光山永久典藏。大師讚譽施金輝是「天下畫觀音第一人」,並對徒眾形容施金輝的觀音畫「要畫觀音的慈悲不難,但要能畫出威德、智慧、莊嚴、兼具的圓滿像不易」。眼前你們所見不單單僅是一幅觀音畫像,其實祂已是觀音的精神所在,形體的再現。2006年12月星雲大師於臺北演講後「封人」,由弟子慈容法師等陪同下,第四度造訪芙蓉埤,這般的佛緣傳奇,足令施金輝深刻一生。

施金輝創作力旺盛,即使因腰椎傷痛身體不適宜久站作畫,但他仍持續創作,期間並出版《觀自在》施金輝之觀音精選畫集、《真心畫童年》施金輝童年記趣膠彩畫集、《絕代風華驚豔之美》施金輝膠彩畫集。

為回報大師知遇之恩,領受成願而來的菩薩使命,意到手成惟願以觀音畫作弘法並矢志為眾生而畫的施金輝,於2012年起再傾全力創作不同以往的膠彩風格,改以線條濃淡筆觸,勾勒出簡潔寫意、細緻純淨的白描技法,兩年間完成並出版《惟願》「白描三十三觀音」與《永恆的莊嚴》「十八羅漢禮拜觀世音菩薩」兩套鉅作共58 幅,作品可謂空前絕後,而其忍痛捨去色身的精神尤令人動容。

2012年2月施金輝與夫人林穎英開始執行建造美術館的圓夢行動,並於同年7月施工興建美術館;歷時近兩年,2014年4月美術館完工驗收後,命名「空相美術館」,隨即迎請三十三觀音及其他畫作入館典藏。

惟,正值人生精采的藝術家施金輝先生,於天命之年往生淨土,令人惋惜不捨;畫壇眷侶林穎英女士為實現同修以畫作弘法遺願,除費心整理並向收藏家借展他從未展示的白描作品合輯百幅,終於成就施金輝紀念展【揮灑永恆的莊嚴】海內外巡迴展。

緣此,籌備開館多時的空相美術館,因施金輝往生淨土及籌備施金輝紀念特展,林穎英館長便將空相美術館開館的時程,訂於紀念特展就緒及紀念畫冊付梓之後的2015年12月27日。相信,空相美術館的開館,將是施金輝以畫弘法的起點,而他的菩薩精神更將永留人間。

施金輝充滿佛緣傳奇與藝術成就,雖然畫下句點,但這一生誠如他筆下自序:
無價的「意到手成」之能力
今生已矣
但願
點出佛前那一片無求心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