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

美術館一直是身為畫家的夢想殿堂,畢生所畫作品最終有安放處所,呈現給喜愛他作品的觀者參訪;四年前《揮灑自在》巡迴展,創下在各個佛光緣美術館,觀者人數最多、信眾虔誠膜拜的眼神,甚至一幅幅跪地膜拜,這個畫面觸動施金輝夫妻倆人,務必儘快成立美術館,在巡迴展結束時,因緣成熟下,在畫室旁購地建蓋空相美術館。

《空相》的命名與緣由,取自於金剛裡的一段話:

一切有為法
如夢幻泡影
如露亦如電
應作如是觀

隱喻人生無常短暫,如露水、閃電剎那,皆是幻化虛空無相,所以不著相,空相之由來。


諸法空相更是般若心經揭示宇宙人生「一合相」的重要基礎;諸法簡單的說就是一切宇宙中一切的一切,包括宇宙本身還有宇宙外面,一切的一切都是諸法。整部金剛經或是般若心經,都在講這個觀念,它是從離相、無相來講實相。而離什麼相?離我們一般講的〈一合相〉,離一般事物有〈實體相〉,離一般事物是〈唯一相〉,離一般事物是〈常相〉,因此說無相,無相就是實相,就是空相。
換言之,空相並不是說不存在,而是說一切呈現皆為緣起,因此無不變實質能擁有,所以說空相。

 

color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