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相美術館 藝覽「天下畫觀音第一人」

空相美術館 藝覽「天下畫觀音第一人」 /   人間社記者 胡文豐 台南後壁報導  /   2015-12-30

國內知名膠彩畫家施金輝,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讚譽他「天下畫觀音第一人」,如今在台南市後壁區成立「施金輝空相美術館」,將他一生的菩薩精神永留人間。

對於館名的命名,館長林穎英,同時也是施金輝的太太表示,「空相」一詞,取自《金剛經》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,隱喻人生無常短暫,如露水、閃電剎那,皆是幻化虛空無相,所以不著相。換言之,空相並不是說不存在,而是說一切呈現皆為緣起,因此無不變實質能擁有,所以說空相。

林館長指出,建造美術館的緣起,緣於2011年施金輝《揮灑自在》三十三觀音巡迴展,在佛光山佛光緣美術館各地分館展覽時,看到許多參觀者虔誠地膜拜,甚至是一幅幅跪拜的畫面,深深觸動了施金輝和她,而動心建造美術館,回報星雲大師的知遇之恩,同時領受乘願而來的菩薩使命,一圓以畫弘法的宿願。

當年,星雲大師形容施金輝的觀音畫「要畫觀音的慈悲不難,但要能畫出威德、智慧、莊嚴兼具的圓滿一向不易,眼前你們所見,不單單僅是一幅觀音畫像,其實他已是觀音的精神所在,形體的再現。」

林館長相信,空相美術館的開館,將是施金輝以畫弘法的起點,而他的菩薩精神更將永留人間。施金輝充滿佛緣傳奇與藝術成就,雖然畫下句點,然其一生正如他筆下自序:無價的「意到手成」之能力,今生已矣,但願,點出佛前那一片無求心。

空相美術館於週六、週日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免費入館,其他時間採預約申請。

空相開館--人間福報

空相美術館剪綵儀式,館長林穎英(右五) 人間社記者胡文豐攝

資料來源:

http://www.lnanews.com/news/%E7%A9%BA%E7%9B%B8%E7%BE%8E%E8%A1%93%E9%A4%A8%20%20%E8%97%9D%E8%A6%BD%E3%80%8C%E5%A4%A9%E4%B8%8B%E7%95%AB%E8%A7%80%E9%9F%B3%E7%AC%AC%E4%B8%80%E4%BA%BA%E3%80%8D.html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