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膠彩

細說膠彩
材質
膠彩畫承接了中國「以膠繪彩」的傳統,以礦物、水干為顏料,利用鹿膠等為媒介,將其繪製於棉紙、絹布之上。由於膠彩畫的原料多是天然礦物,因其含有天然結晶之故,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。且因原料顏色穩定,膠彩畫作既有中畫空靈氣韻之美,又有西畫準確絢爛的色彩。
技法
繪畫的技法上,揉合了中國唐宋工筆畫及西洋寫實技法而成,所勾勒出的線條與中國另一傳統「水墨畫」大為不同。除了對所繪之物形象上要求的準確描繪、構圖外,用色也極為講究,目前顏料的開發已超過了1300多種,且由於膠和顏料的層層敷染,作品會呈現出別緻的不透明重彩的質感。
起源與發展
膠彩起源可追朔至新石器時代、仰韶文化,穴居人以骨頭、岩石、礦物等材質在牆上作畫紀錄,這即是最早的膠彩畫。數千年來的發展,最具代表性的是唐朝的敦煌壁畫。
及至今日,源自中國的膠彩畫卻反而在日本大放光采。結合東西方繪畫特點的東洋畫,以講究工整細緻及悠閒清雅的韻味而著名,因而有「呈露哀愁之美、憧憬之思」的美名。
東洋畫在民國二、三十年代傳進了台灣,其中最具代表的是有「台展三少年」之稱的林玉山、郭雪湖及陳進。
顏料
膠彩畫採用的顏料大部分是由礦物質提煉的,它的顏色不易變質,目前已開發出1300多種顏色。如白色是由白色牡蠣風化20年後研磨成細粉;綠青色是由孔雀石敲開再加水研磨;辰砂為紅色,藍礦為藍色..等。

顏料

上述的天然礦石,由於取得不易,價格較高,也因此市面上出現了其他材質的顏料。包含了同為天然採質的由泥採集而來的水干顏料、動物質顏料、植物質顏料,或是由釉藥而來的人造礦物質顏料、水銀和硫黃產生的化合物顏料等。合成顏料雖然色感、純度都比不上天然礦物質顏料,但近來技術進步,也出現了許多獨特的色彩,再加上價值低廉的特性,因此也廣受愛用。

 


膠彩的媒介為鹿膠、魚膠、三千本膠,作用是為了把顏料固定在紙和絹布上。其中鹿膠為四角粒狀,以鹿骨熬製而成;三千本膠為棒狀,是用獸骨或皮等熬煮的,至於會叫三千本膠是因包裝上常常以三千支為一綑,因而得名。

膠

 

其他
繪製膠彩畫,除了基本的顏料和膠外,筆和紙當然也是不可省的啦!膠彩畫的筆依大小、毛質不同而有著不同的作用,像是用於勾線用的描線用筆,或是著色面積較大的刷筆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喔!至於紙的材質,分為以絲織成的絹布,以及以苧麻做成的麻紙、棉紙等。

其他


膠彩教育推廣
溶膠
溶膠的第一個步驟先取適量的膠泡水浸漬一個晚上。隔天早上,再以溫火慢慢攪拌熬煮因泡水而膨脹發軟的膠,待溶化後,使用濾網去除雜質即可。
溶膠的方法雖不困難,但因大部分的膠未含有防腐劑,容易腐敗,如此便失去了應有的黏性。因此,完成溶膠動作後的膠,最好就於當天使用完。有鑑於膠的保存不易,現在市面上也有罐裝已處理過的膠,此產品的出現大大解決了膠的熬煮及保存的不便。
溶解顏料 / 溶解顏料的步驟
1.取些許礦物質顏料放入缽中搗碎

搗碎

 

2.將搗成粉末的顏料以另一器皿裝盛

裝盛

 

3.用滴管取適量的膠加入顏料中

滴管取適量

 

4.以手指或筆桿攪拌均勻

攪拌均勻

 

5.最後將攪拌後的顏料放入色盤中即可

放入色盤


打底稿 / 上色前的步驟

1.先在圖畫紙上描繪要畫的圖案

先在圖畫紙上描繪要畫的圖案

 

2.圖畫紙上的底稿完成後,再拿絹布置於圖畫紙上,再進行一次描繪的動作

圖畫紙上的底稿完成後,再拿絹布置於圖畫紙上,再進行一次描繪的動作

 

3.以毛筆蘸取適量顏料,塗於絹布之上

以毛筆蘸取適量顏料,塗於絹布之上

 

4.完成後的作品,可以用吹風機稍微吹乾

完成後的作品,可以用吹風機稍微吹乾


作品發表

 

5_5_1[1]

5_5_2[1]

5_5_3[1]5_5_4[1]

5_5_5[1]

 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