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施金輝傳記》新書發表暨逝世五週年追思

2019630_190708_0055 2019630_190708_00172019630_190708_00762019630_190708_0078 

 

 

 

 

2019630_190708_0086

金輝往事藝深情.鶴羽摯愛寄追思

    為追思國內外知名膠彩畫家施金輝藝術傳奇的一生,由空相美術館館長林穎英口述、作家宋芳綺執筆、書法家王志揚題字,所撰寫十萬餘字的施金輝傳記《鶴羽摯愛》新書,將於6月29日(本週六)上午9:30假臺南後壁長安社區空相美術館,辦理施金輝傳記新書發表暨逝世五週年追思活動。通過傳記發表,大眾對於畫家短暫卻精采、意到手成畫觀音以及施金輝與林穎英深情雋永的情愛故事,屆時將藝覽無遺。

    林穎英指出,四年來為推動夫婿施金輝「以畫弘法、以畫傳承」遺願所設立的空相美術館,篳路藍縷中所幸在收藏家、藝術家及許多志工護持下,不僅成為國內外訪客口耳相傳、再訪率與評價極高的美術館,更為來文化首都臺南旅行遊客,帶來心靈藝術共振的美術館驚奇之旅。但林穎英並未忘記「施金輝的畫、王志揚的書法、宋芳綺的文字,我們一起來出版書畫文集」的約定,終於在五週年追思前夕,完成施金輝傳記鶴羽摯愛的出版。

    主筆傳記的作家宋芳綺表示,她與施金輝伉儷結識於佛光緣美術館與遠見雜誌所出版「美學無界」〜受星雲大師讚譽為「畫觀音天下第一人」的施金輝老師的專訪,之後彼此竟成宿世故友而相知相惜,也因緣再續傳記執筆,可謂「昔日約定今圓滿」。宋芳綺指出傳記書寫從動筆到完稿的過程很順利,書寫過程中她經常住在林館長家,讓她更深層感受到畫家伉儷尋常生活裡的點點滴滴,一棵樹、一朵花、一幅畫都有故事,從而串起一個率真任性、有點孩子氣的丈夫與一位溫婉堅強,事事以丈夫為重的妻子間的伉儷深情往事。

    空相美術館指出,「膠彩畫家施金輝傳記•鶴羽摯愛」,記錄了施金輝老師的生平,從他未成名到備受讚譽,所經歷許多的辛苦與磨難;也描述了他所畫觀音為何如此空靈、沉靜、莊嚴,令觀者動容、落淚的原因;而書中畫家的魚雁書信,不僅見證愛的萌芽與結果,同時也讓人看見一個意氣風發的繪畫天才,因一場病奪走了行動上的自由,那種抑鬱、痛苦所衍生的自卑、矛盾,帶給心愛的女人多虐心的折磨;對於許多訪客所關注畫家施金輝老師於滿月之夜的那場意外,林館長也有那層月沉星墜人憔悴的悲痛回首。而書頁中所穿插許多美麗且珍貴的照片,彷彿將讀者帶入時光的深隧,終成一張張刻骨銘心不朽畫面。  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Comments are closed